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分類清單

SARS小百科

SARS小百科 Update:2003/04/28
這是世界衛生組織(WHO)於3月15日新公布名稱,在這之前稱非典型肺炎。此事件開始於2003年2月26日越南河內的一位美國商人發病就醫,後來送香港治療後死亡。之後在香港、越南陸續出現非典型肺炎合併有呼吸道衰竭案例。感染特點為發生瀰漫性肺炎及呼吸衰竭,因較過去所知病毒、細菌引起的非典型肺炎嚴重,因此取名為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evere acute respiratory syndrome, SARS) 。
目前來源不明,不過一般認為可能的源頭來自大陸;2002年11月至2003年二月中,廣東發生非典型肺炎疫情流行。證據顯示,續發的香港疫情,為該廣東教授個案於二月中下旬抵港住宿九龍某酒店傳給酒店工作人員及客人,之後發病住院,因為醫院未能即時發現採取隔離措施,致爆發院內感染,同時藉由受感染之住宿該酒店國際旅客散布全球。其實,WHO三月底證實,廣東的非典型肺炎就是現在的SARS,而且目前還在廣東及中國的幾個省份流行中。
2003年4月16日WHO正式宣布,新發現的冠狀病毒為SARS的致病原。此一新的冠狀病毒已被正式命名為「SARS病毒」,不排除為變種病毒。如證實為變種(全新)病毒,大眾皆無抗體,其傳播力、毒力、致病力均可能較強,病患可能發生肺纖維化,甚至會引發呼吸衰竭而導致死亡。
SARS的主要症狀為發高燒(>38℃)、咳嗽、呼吸急促或呼吸困難。胸部X光檢查可發現肺部病變。SARS尚可能伴隨其他症狀,包括:頭痛、肌肉僵直、食慾不振、倦怠、意識紊亂、皮疹及腹瀉。
SARS潛伏期從2至7天,最長可達10天以上。
  依據現有的證據顯示,致病原在人與人之間的傳播需經由與病人的密切接觸,可能是接觸病人的飛沫或體液而傳染。目前全球發現的病例大部份是照顧SARS病人的醫護人員,或SARS病人的親友。
  如一定得到中國、香港、越南、新加坡、加拿大多倫多等SARS病例集中地區旅遊,應注意行程之安排,並採取自我保護措施,不要到人口聚集處、更避免到醫院,避免與動物接觸。自我保護及加強個人衛生習慣(勤洗手及增強個人抵抗力(飲食、作息正常)。從上述地區回國後,一有發燒、咳嗽等呼吸道症狀時,應即戴上口罩、儘速就醫,並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